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能源与动力学院赴南京溧水进行爱国主题教育参观学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精神,以更高热情、更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工作、学习和生活,能源与动力学院工会于2021年5月30日组织教职工前往南京溧水区白马镇参观周园、红色教育基地李巷活动。

此次活动得到了全院教职工的积极响应。本次活动第一站——李巷村,位于溧水白马镇石头寨社区,历史底蕴深厚,它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的苏南抗日指挥中心,新四军主力部队十六旅的驻地,苏南区行政公署领导机关驻地,中共苏皖区党委领导机关驻地,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

走进李巷村,村里随处可见青砖墙、茅草屋、明沟渠、石板路,颇有一番韵味。参观红色文化遗址遗迹时,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实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令人动容的文字、一张张褪色发黄的照片,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当年战争时期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全体教职工先后参观了陈毅暂住地旧址、江渭清居住地旧址、钟国楚旧居、梅章旧居、李孝廉旧居,瞻仰了革命先烈战斗时的图片以及流传至今的遗物,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真切感受到在当时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下,革命先烈精忠报国为国捐躯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刻了解红色资源的历史,加深了红色记忆。




本次活动的第二站——南京周园,是中国最大的私人收藏馆,由英籍华人周贺桐先生建设,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享有“北有故宫,南有周园”的美誉。周园以佛教文化和徽派建筑为主题,汇集了众多石雕、木雕、玉雕等综合性的古代文化艺术品。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院教师观赏了周园的香榭楼宇,大慈悲佛,徽州居所,直观地感受了民间工艺的无穷魅力和文化内涵,增强了爱国主义和民族自豪感。



活动最后一站,来到南京农业大学附近的种植园区。教职工们采摘蓝莓,在采摘园中近距离地观赏蓝莓园美景,同时与园主交流了蓝莓种植与储存的经验,了解了当地政府助农惠农政策。


本次结束后,我院教职工纷纷表示,这是一次丰富且充满爱国主题教育意义的参观学习活动,让大家更加深刻地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学习了革命先烈的血泪奋斗史和革命传统,感受了当代中国乡村振兴建设下美好的田园生活。

(审核人:杨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