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之间皆成风景 全民健身深入人心 校运会教职工多元运动项目展演惊艳全场

   炫目的彩绳上下飞舞,快乐呼啦圈变换花样,活力毽子舞展示激情古典旗袍秀与传统八段锦张弛有度体现中式美学的相得益彰……竞技体育的热情奔放、古典旗袍的柔美婉约、中华气功的恢宏壮阔在这一刻完美交融,这是“健康律动活力科大”教职工多元运动项目展演给江苏科技大学第43校运会开幕式带来的惊艳感受。

113日,江苏科技大学“九秩芳华,薪火相传”第43届运动会开幕式在长山校区主体育场隆重举行,来自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基层工会的教职工代表们联袂上演精彩呈现展示了近年来教职工全民健身运动丰富多元、百花齐放的运动文化生态。

一声长长的汽笛声拉开了表演的帷幕,来自机关二和船海的青年教职工们活力四射,大胆炫技,解锁了花式跳绳的各种玩法。点地跳、开合跳、弓步跳、滑雪跳……甚至融入武术与街舞元素,把简简单单一根绳子玩得风生水起。绳如虹飞转,人似蝶翩迁,他们步伐灵动,朝气蓬勃,以娴熟的技巧、默契的配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跳动的音符演奏着青春的活力,动人的舞步展示着青春的风影。外国语学院代表队的队员们随着动感轻松的音乐,轻盈灵动地转着彩色呼拉圈,充分展示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和耐力。柔软的身躯在彩色圆圈中穿梭舞动,优美的姿态化为矫健的林中燕,灿烂的笑容辉映着蓝天白云明丽的阳光,令人陶醉着迷。

伸臂、踢腿、跳跃整齐划一,随着《本草纲目》那动感十足的音乐声响起,现场观众热情被即刻点燃。在这首超燃的健身战歌的指引下,来自船海学院的教职工运动员代表全情投入,魅力四射,舞动身姿,释放活力,充分展示了阳光、活泼、健康、自信的风采。高强度的踢毽子动作,显示了身体核心力训练成果,明快奔放的标准动作,展现了力与美的结合,最终他们以高难度的团体操配合动作定格,与两侧花样跳绳组的“五星和呼啦圈组的“五环造型同框辉映充分展示了国家重视全民健身运动崇尚健康热爱运动的理念。

 水墨入诗画,烟雨染江南。随着古筝国乐澄澈大气的韵律变化,现场的动感运动氛围瞬间收敛沉静手持淡雅古朴的油纸伞,身着渐变墨兰色纱旗袍,33来自教职工瑜珈协会的女教师们款款走来,仿若从水墨画卷中飘逸而出的芊芊佳人,端庄典雅,静逸如诗举手投足间尽显自信,曼妙身姿摇曳婀娜,构造了清雅空灵的意境。时逢学校办学90周年喜庆之年,她们还以优雅的姿态从容行走变换,组成了“90”二字,向学校九秩芳华献礼。

画风突转,鼓声动中,身着传统练功服的各基层工会代表队队员衣袂飘飘,快步上场,抱拳起步,搭腕开弓,为观众带来了节奏明快、动作利落的不一样的八段锦他们跨步抱拳,挟风雷以动,配合旗袍秀的京腔段表演,瞬间嗨爆全场。八段锦是我校近两年着重打造的全民健身项目,尤其在世界经历重大疫情考验后,已成为了老少皆宜最适合普通人练习的新的运动“国潮”。我校将其列为工间操项目,每天上午课间播放,从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6分钟比赛版本,到讲究呼吸吐纳的12分钟版本,适合人们随时随地根据自身条件开练。本次为组织多元运动项目展演,学校还专程独创了以《霍元甲》音乐为背景的3分钟快节奏版本八段锦,融少林八段锦风格于其间,赋予了古老的健身气功以新的风格元素,令人耳目一新,一招一式间气势全开。

 近两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以八段锦工间操项目为主导,推进基层工会“健康律动,活力科大”“一会一品”运动品牌建设,兼具多样性和特色性,打造了丰富多元、百花齐放的运动文化,引领了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风尚。当天展示的是其中部分项目,近300名参演队员都是来自全校各学院、各部门以及教职工协会的教职工运动员代表。动静之间,皆成风景,彰显了我校教师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文化氛围,给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躬耕教坛担使命,昂首奋进新征程。本次校运会入场式还组建了来自各基层工会的教职工方阵,大家齐喊“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口号,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步履铿锵、意气风发地向主席台致敬,展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风采,展示了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和追求,表达了将秉持“健康·发展”的理念,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江科大人的力量。

 精彩的开幕式后,紧随其后开展了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平时沉浸于教学科研的老师们走上运动场也毫不示弱,展现了蓬勃的激情与活力。比赛现场“毛毛虫竞速”、“争先恐后”、“集体跳大绳”、“三人四足行”多个项目轮番进行,来自各基层工会的教职工运动员代表你追我赶、默契配合,现场激情四溢,气氛空前高涨,大家在运动中凝聚力量,趣享运动,释放活力,有力地增强了集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了身心,收获了快乐。

(文/刘剑  图/柴樵、吴强、袁小淇、孙玉鹏、夏纪福、葛玉林、肖珺、陆瑶、杨文耀、孟炫宇、陶淑琴、曹逸鑫、丁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