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摄协|吴强:“二重”拍摄随想

   去年夏天,《诠摄汇》官方媒体一则信息吸引着摄影人的目光——“助力奔跑 美丽镇江”全国摄影作品大展征稿。对生于斯长于斯,在这片热土生活的摄影人来说,这样参赛机会显得难能可贵。

    如何用影像去表现征集主题?讲好生活中的故事,用情用心去感悟,是我心中一直思考的问题。翻看手中的拍摄素材,许多的主题图片在脑海中快速闪过,我决定从地域代表性产业劳动场景入手。

    2018年起,多次随丹徒区摄协摄影人同行,去过中国二重集团(镇江)重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创作,令人印象深刻。超大型石化容器、焊花朵朵的劳动场景、火热繁忙的车间,是值得捕捉的好题材。 

    多次创作的积累,《国之重器》组照诞生于此。精心挑选编辑,八幅联成一组。整组作品描绘压力容器生产车间劳动瞬间的场面。采用传统黑白胶片的表现手法,艺术化地呈现超大石化压力容器生产的景象。高耸巨大的容器、质朴勤劳的焊工、忙碌的不停劳动者,一幕幕动人的场面呈现在眼前。用心感悟与冷静思考,找到影像表现的窍门,拍摄思路逐渐明晰。

    面对重型制造类的工业主题,影像表达着重在光线动感、结构元素、场景渲染、人物情感等四个方面去探索,艺术化地提炼出大国重器国际领先的制造技术和唯美生动的劳动美。譬如:拍摄巨型压力容器分段吊装场景,从正面视角去构思画面,徐徐移动的圆形分段在画幅中逐渐重叠交错,构成圈圈相映、重叠变幻的结构形态,抒写重复韵律之美;车间的劳动者与巨型工件构成小与大、点与曲线的节奏之美。精彩的场景,需要拍摄者去观察、发掘、等待、抓取,用摄影语言去呈现,作品就会变得与众不同。当你思索、预判到的场景,才有机会捕捉到,摄影艺术的魅力大概在此。

    我想,摄影创作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时间与思考的积累。创作有很多漫长的路要走,未来的路不会平坦。路漫漫兮修远,唯有求索之道。从身边入手,从熟悉的生活入手,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用情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吴强 男,19639月生,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镇江市摄影家协会理事,江苏科技大学摄影家协会主席。2007年开始摄影艺术创作,2008年初,被推选为江苏科技大学摄影协会首任秘书长。2017年以来,连续多年被镇江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授予“优秀会务工作者”称号。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2年起,在中摄协举办的“天下凤凰摄影大展”中《金色的老街》荣获优秀奖起,至今已有20余幅作品在国家级摄影大赛中获得等级奖和优秀作品奖。



图文|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