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岛印象 ∣ 江科大摄协熊招华摄影札记

香港,特别行政区,国际大都市,世界第三金融中心,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她五光十色,光鲜亮丽,城市和郊野公园充满人性的光辉,街道流淌独特的海派文化,人的眼光极具国际视野。她光怪陆离,留下遗憾,城市楼宇的高密度和狭小的居住空间令人感叹,贫富差距泾渭分明,人的心中好像还有一道看不见的围墙。
       作为一个爱好摄影的人,尝试用镜头语言来描述这座迷般的城市,镜头关注的焦点成为了一个艰难的选择。无论主动与被动关注,还是长期关注,不关事的大小,有意思、有人文精神就好。摄影的初级学习阶段已经过去,打比赛获奖“争工分”入国会的程序已经走完,接下来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独立行走,关注身边的事,坚持不懈,成为摄影人的最高境界。


近期,选了三个关注的事尝试着用镜头来叙述,不一定是大家都喜欢的,不一定有多么深刻的意义,只是凭直觉觉得有点意思,喜欢享受这个过程。

一、香港大馆古迹艺术博物馆屋檐下的光景
       香港大馆古迹艺术博物馆屋檐下的影子,被周边大厦玻璃幕墙折射光映射出五彩斑斓的光影,川流不息的人流,在|存在屋檐下演绎出千姿百态的光景,非常温馨的画面经久不歇,动人心弦的瞬间时刻闪现,此刻的守候对摄影人来说充满期待。在|存在收纳的光景中,有些充满趣味、有些充满祥和、有些有点哲学味道,很好玩。


二、当代艺术对话艺术当代
       当代艺术作品用极具感染力的现场表演,带观众走进作品的世界。当代艺术作品与场内艺术当代的观众从相互的关系之中产生一个适合的行动互动,邀请耳朵和身体作深度的空间聆听,并让观众成为其中的一部分,怀着专注和尊重的态度,置身于作品处境之中。让人感到惊喜,发掘了人内心的“风景”。
       2021
12月至20221月期间,拍摄于香港大馆当代美术馆潘岱静艺术作品现场。

三、假日里的菲佣小阿姨
      人以群分,物以类聚。每到星期天,菲律宾阿姨和小姐姐们都会一群一群地相聚在|存在街头巷尾,群以类聚,群与群又以类分。最多见的是吃吃喝喝群,有掼蛋群、绣花群、卡拉〇K群,也有劲舞群、合唱群,彩妆群、走秀群,五花八门。

当一群小胖舞蹈之高潮完成一个腾空大劈叉后,那滿脸自信得意骄傲神态,此刻的大劈叉成就感是快乐的。

当一群充满野性的菲律宾小姐姐盛妆展现被摄影师镜头包围时,劲爆高冷的外表之下流露出的是对生活的美好态度。

当一群秀丽的菲律宾小姐姐在|存在街头大T台迈着优雅的猫步,优美的一招一式专业而典雅,成为装扮都市繁华街头的靓丽风景线。

香港有三十多万的佣工,她们以勤劳专业而闻名,她们还有另外一面,向上而文艺。

还想说点,最近参加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学习贯彻第十一届文代会精神个人会员网络培训班学习,聆听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影像的文化与历史》课程,受益匪浅。我们选择身边的事,关注身边的事,不用东奔西跑,身边的故事其实个个精彩,就看你有没有这颗心,有没有坚持下来。随着时间的积累,你会发现,你关注的故事会越来越完整和精彩,我们也会随之变得精彩。



文|熊招华


熊招华 男,江苏省常州金坛人。1987年毕业于现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原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作。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镇江画院特聘面家,镇江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科技大学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科技大学摄影家协会创始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