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鸟高人 - 记江科大摄协鸟类摄影师陈林

用“打”鸟高人来形容陈林老师,这个称呼是最形象生动的比喻,一语双关。不仅是形象的写照,又是对他摄影水平的评价。身高1.90米的他,在一群拍鸟的摄影人中“鹤立鸡群”,而他拍摄的鸟类作品在一群摄影人中也算翘楚。

      陈林执着拍鸟已经有好多年,在他的办公室书柜里有几本厚厚的鸟类书籍,像是大辞典一样的“大块头”。与他谈起鸟类动物,能说得头头是道。鸟的学名、产于哪里、分布区域、是国家几类保护物种等他都能娓娓道来。他的世界里充满着对鸟类的热爱,他的足迹遍布祖国大地。为了能拍到心仪鸟种,曾经坐飞机飞到千里之外的广西,拍摄中国首先发现并命名的特有鸟种“弄岗穗鹛”;为寻觅稀有的海鸥-中华凤头燕鸥,深夜独自驾车五六百公里赶赴山东海边。说他为鸟而“疯狂”一点也不为过。

在拍鸟的世界里,他以苦为乐,追求不止。拍鸟要了解它的生活习性,“零距离”接触,才能拍到精彩的瞬间。常常为了能守候一只鸟的出现,躲在草丛地里,一守就是一天,烈日暴晒、寒冷饥饿、蚊虫叮咬都是“家常便饭”。渴了喝口凉水,饥了啃个馒头,静静地守候,等待鸟儿的出现。寻找大自然的“精灵”,既是一种苦乐,又是一种信仰。山青水绿生态优美的镇江,为拍摄鸟类题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他拍摄过的鸟种既有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东方白鹳、白鹤,也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水雉、震旦鸦雀等数不胜数。

黑耳鸢

北红尾鸲

绣眼鸟

灰椋鸟

黑领椋鸟

银鸥

红嘴鸥

红嘴蓝鹊

他拍摄的生态鸟类作品在中国权威鸟类网站上频频获奖。不仅如此,他在国际鸟类比赛中也屡获殊荣。曾在德国、塞尔维亚等国际摄影比赛中获奖。

他常说,拍鸟让他更知鸟、更爱鸟。保护大自然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生存的家园。摄影人更应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先行者,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湛蓝的天空。





文稿|吴强

图片|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