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摄协“启航论坛”2022年首场开讲

19日,新年伊始,江苏科技大学摄影家协会在梦溪校区摄协活动室举办了首届“启航论坛”。本次论坛交流采取作品交流加主持人点评的形式,会员们聚集一堂,共讨摄影技艺。镇江市丹徒区文联副主席、丹徒区摄协副主席吴呈昱应邀参加。

本次沙龙采取“10+2”模式,即两名主持人主持,每位主讲人展示10幅作品。主讲人介绍创作思路,现场与会人员可以与主讲人就摄影技巧、构图、创意等摄影环节进行交流。校摄协主席吴强老师、中摄协会员资深摄影师毛克老师主持本场论坛。

本次论坛讨论作品主题为失蜡法青铜器制作过程,作品描绘了制模、雕刻、喷塑、焊接等一系列过程。由于现场杂乱,场景元素多而杂,如何能在如此复杂环境下进行艺术创作成为摄影师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主讲人吴强、柴樵、朱以忻的作品主要采取了叠加和创意的表现方式,覆盖照片中多余的元素和场景;张元景作品采用不同的角度取景,巧妙化的构图,规避开杂乱的场景,并通过慢快门的表现手法捕捉工人工作的精彩瞬间;毛克作品则通过相机二次曝光法虚化背景,重组影像,突出人物主体形象,营造独特的艺术氛围。校摄协顾问张再跃教授带来一组盐城高邮采风作品,人物形象生动,情感细腻,光影艳丽。此外,我校摄协82岁老摄影师凌国平带来了他拍摄的《南山晨早》风光组照和江科大梦溪校区《喜迎新年》的照片。

江科大摄影家协会的“启航论坛”初步暂定为两个月举办一次。论坛交流内容丰富广泛,可以是作品;也可以是摄影创作、后期,相机操控等方面。摄影创作中的想法、困惑、心得、创作方向、主题等。在交流中,大家各抒己见、互通有无,思想火花碰撞,增进了会员间的感情,提高了会员的摄影艺术水平。图文:肖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