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组织新进教师师德教育交流活动

    1110日上午,校工会、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关工委联合组织2021年新进教师开展师德教育交流活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建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朱志宇、副处长钱安其,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教师宋向荣,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沈薇,校工会全体人员等参加,活动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永强主持。

师德教育交流活动旨在|存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新进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王建华做开场讲话。他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提高个人修养、热爱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三个方面告诉新进教师们如何做一名道德高尚的“大先生”。他语重心长地说,教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学识和能力,但作为教师首先要做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在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三个方面树立良好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教育培养学生。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师德重要性的几次讲话,勉励新进教师们以德为先,弘扬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活到老学到老。他列举高校教师学术不端、道德败坏的案例,警醒新教师们汲取教训正师德。他殷切希望新进教师们珍惜教师称号,把教师职业当成自己终身追求的事业,为国家、为学校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优秀校友。

宋向荣老师站在|存在身边人的角度,从景荣春教授认真细致严谨的个人性格谈起,真情讲述了他如何对待工作和忘我工作的精神、如何对待教书育人和淡泊名利奉献教育,如何坚守信仰对党忠诚,日常点滴诠释着一名普通教师、一名劳动模范在|存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的伟大。景荣春教授患癌六年,坚守讲台的先进事迹,执着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感人至深,当宋老师讲到景教授癌症转移,但还想做很多事,忍着剧痛夜以继日,很多衣服后背处生生用手揉出洞来,全场泪目。宋老师结合自己的感受谈了如何做一个好老师:教育学生教师首先自己要做得正,不能计较个人得失,以学生为重、以教学为重,讲课中不仅传授知识还要传授思想,在|存在课程思政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存在课程中还要传递工程精神、科学精神、船魂精神。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成立了景荣春党支部、力学辅导站、爱心书屋等都是为了传承景荣春精神,作为一名江科大教师,他希望景荣春教授的先进事迹和一心教学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沈薇老师2020年被评为镇江市出彩教育人,她应邀参加交流,真诚分享了2016年入职以来自己工作上的经历和体会,角色转变、适应任务从单一科研变得多元化的成长过程。她认为自己学生时代印象深刻的良师和现在|存在学生需要怎样的老师或者作为老师应该怎么做是相通的,谈起自己不同求学时段的三位老师,他们对自己的影响深远,也激励着自己在|存在工作岗位上积极奋进。教学中会对学生要求严格,但非常真诚,发自内心地为学生计深远,和学生相处中会换位思考,有同理心,尊重学生个人发展意愿,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挖掘潜能,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教学是良心活,真心活,老师讲授透彻生动,学生有问有答、有来有往,老师有成就感,通过学生反馈不断改进,良性循环。她还结合自己所在|存在团队的工作,谈了如何形成比较好的传帮带、氛围良好的大团体。她说看到学生有坚毅的品质,未来可期,作为老师很高兴,对于自信心不太足的学生,恰当的鼓励和交流非常重要;培养学生的过程,最希望看到的是学生在|存在科研学识、综合素质方面都有增量,这也是最值得自豪和欣慰的事。她谈到学校对一线教师的重视,给希望做出成绩的青年教师大力支持,如国家基金申报,通过专家讲座、专门指导等,使青年教师在|存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不断凝练学术思想,总结学术思路,提升撰写申报书的能力,过程虽累,但成果很好。她相信在|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一定会越来越好。

朱志宇强调教师工作部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抓全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抓教师的意识形态,把握教师的思想状况。他用四个反面典型案例做了师德警示教育。他说每个人只要认真对待教师职业都会发光,都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教师是光荣的职业,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教师一定要遵从教师职业道德,做有益的建设者。他还从师德角度谈了怎样做一个优秀的教师:第一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规则;第二要有爱人之心,爱国家、爱事业、爱同事、爱学生。他强调作为教师要少一点小聪明,多一些大智慧,多一些情怀,这样事业才能更顺利地发展。他希望新进教师们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做一名合格教师,进而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祝愿他们在|存在江科大大家庭发展顺利、身心健康、事业有成。

郭永强做总结讲话,希望大家健康生活、快乐工作。他说江科大是共同体,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实现学校的建设目标更多希望寄托在|存在青年教师身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希望全体新进教师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和勇气,为学校发展建设奉献青春。

交流活动现场掌声阵阵,新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拍照: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