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组织举办“学史崇德 立德树人”主题演讲比赛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校工会组织开展了“学史崇德 立德树人”主题演讲比赛。

此次演讲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阶段,来自各基层工会的22名选手报名参加了比赛,经过9月29日初赛的选拔,12名选手晋级决赛。10月19日下午,演讲比赛决赛在图书馆B102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的评委由学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程荣晖、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毛晖、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钱安其、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晶、人文学院教师张彦同担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永强、理学院党委书记朱金等100余名师生观看了比赛。

会常务副主席郭永强作开场致辞,强调了本次比赛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比赛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充分展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弘扬当代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情操。希望选手赛出水平,更希望此次比赛能让老师们在聆听中产生共鸣,在欣赏中互相学习,收获感动,收获感悟,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厚植教育情怀。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陆鑫主持演讲比赛。

祖辈的勋章精神,孙辈的代代传承,五十多年的时间跨越,一枚勋章,不变的是精神,是传承,改变的是创新,是时代。作为图书馆人,传承优秀革命精神,恪守立德树人初心,请党放心,传承有我。图书馆张文君老师以《一枚勋章,一份传承》为题深情阐述代代相传的育人初心。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所培育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学史崇德”要求,鼓起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世文老师表示,辅导员须静下心来倾听学生,用真心去关爱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

大繁至简,大道至简,理学院万佳老师围绕三个“一”出发展开对师德的思考:“一次统计”窥见了师德的本质,“一次落泪”启迪师德的方式,“一种本能”展现了师德的高标,从这些简单而细碎的单元中,从时代楷模到身边的榜样,提出了我们新时代教师所应成长的方向。

从战乱到和平,从贫穷到富饶,从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百年来,先辈们用青春乃至生命践行“我来”!换来今天盛世局面。是机遇更是挑战,为实现我中华复兴伟大梦想,作为人民教师,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华章百年,续篇“我来”!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选手闻燕老师表达了团队与自己勇于担负时代重任的决心。

来自机关二的选手丁红瑜老师深情讲述了身边故事:一代代江科大人为了祖国富强,人民幸福默默奉献。老院长陈宽同志曾参加开国大典;俞孟蕻副校长参研的造岛神器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并表示要以前辈为榜样,修身正己,为学校的育人事业增光添彩。

机械工程学院李福来老师饱含激情演讲:教师,古时称之为“先生”。所谓“达者为先,师者之意”。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先生之大在于信仰之“高”,一如初心之所向,先生之大在于修为之“深”,一如灵魂之所正。

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选手范继老师以高校教师失德而造成的痛心事件为切入点,提出教师要坚守德行为先、尊重学生,不能被功利化思想蒙蔽,牢记修好德、讲好学是本分。结合支教经历,他提出了教师坚守初心与学生希望的重要关系。强调教育要回归本心、去功利化、重视历史传承。

教育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学院刘宝达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我们要铭记革命先辈,弘扬革命精神,崇尚并学习英雄,以前辈为榜样,砥砺前行。

“做孩子们喜欢的老师”是我对职业生涯的追求,“把生活过成诗”是我对生活品质的向往——作为一名工作在幼儿园11年的一线教师,后勤集团选手王琳老师说:“孩子们就是装扮我生命最美的诗句,我深切感受到了这个岗位给我带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遵守师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体育学院刘圣圣老师表示:毛主席在《体育之研究》上发表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今日在江苏科技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队伍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围绕“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主题,他将新时代体育教师的师德、师风及教师理想信念娓娓道来,内容情真意切,有力量!

资产公司曹成霞老师以《一叶红船映初心》为题款款道来:1921年7月底嘉兴南湖上的那艘红船一直停泊在我的心中,它让我明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人民利益至上的初心,也让我铭记着一代代江科大人海洋强国的使命。

教师,以教育为生的职业,这个职业是人类社会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在社会发展中教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对于学生来说,又是学生智力的开发站和个性的塑造者。因此,人们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崇高称号给予人民教师。外国语学院刘志强老师的演讲围绕“爱与教育并重”,阐释了应当如何做一名人民好教师。

人文学院张彦同老师为大赛做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全体选手的表现

经过激烈角逐,后勤集团的王琳老师和图书馆的张文君老师荣获一等奖,来自张家港校区的范继老师、蚕研所的闻燕老师、机械学院李福来老师、资产的蓸成霞老师获得二等奖,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刘志强老师、计算机学院的刘宝达老师、机关二的丁红瑜老师、理学院的万佳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世文老师、体育学院的刘圣圣老师获三等奖。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永强及评委分别为一二三等奖选手们颁发了获奖证书。 根据现场观众的评分,图书馆的张文君老师获得了本次比赛新设的最佳人气奖。计算机学院获得了本次比赛的最佳组织奖。

(文:刘凯    图:孙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