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召开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抢抓机遇促发展 进位争先上台阶


又是一年春好时。429日至30日,江苏科技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大会主题是: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全体校领导,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大会设立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议程也进行了集中调整。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景旭文主持。

在主会场演讲厅,校长周南平作题为《抢抓机遇促发展 进位争先上台阶——奋力书写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新篇章》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2019年工作,他指出,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9 年学校在第三方评价机构“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位列 173 名;USNews2020 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 177 名;最新自然指数排名 175名;进入长三角区域高校和科研机构创新表现百强第一梯级。在全省普通高校综合考核中,我校在同类本科高校中被评定为“第一”等次,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

为推进主要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学校把 2020 年度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 66 项指标任务,同时将继续实施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周南平校长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推进学科建设进位争先、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做好新校区启用工作、加强条件建设等10个方面报告了2020年学校党政工作的主要目标,并通报了截止至4月底主要任务的推进实施情况。

周南平校长强调,2020 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进位争先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学校现在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新的任务,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代表们现场听取了学校财经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提案工作报告以及教代会、工会相关工作报告。

大会经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郭永强同志当选。

党委书记葛世伦在讲话中说,作为行业特色型大学,为行业培养人才、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是我们的立校之本,我们要坚定目标定位,树立江科大特色发展自信。

坚持特色发展不动摇。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形成了“船舶、海洋、蚕桑”三大鲜明的办学特色。要坚定特色发展的办学自信,坚守长期以来形成的办学特色,做优做特,做深做精,做到极致,就是一流。

提振发展精气神。去年以来,学校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亮点纷呈,学校进位争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的成绩充分说明,只要提振全校师生的精气神、激发全校师生的潜力、潜能,让岗位成就事业,让干部担当作为,一定是能干成事的。

抢抓发展新机遇。要从新一代技术革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船舶、海洋、蚕桑产业发展以及疫情对社会经济管理和经济产业的影响等外部环境深入分析中,结合学校的实际,抢抓一切可能的机遇。

围绕有序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治校活力,葛书记提出三个必须狠抓落实的突破口:一是以新校区启用为契机,推动办学治校思想及理念的提升。二是以学科评估、学位点申报、双万计划“三大机遇”为发力点,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三是以制度机制为牵引,推动学校内部治理水平的提升。

葛世伦书记指出,要全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面推进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双代会”职能,推动学校和谐发展。

30日上午,与会代表分成20个讨论团组,就校长工作报告、葛书记讲话、学校财经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围绕新校区建设、基础学科教学、信息化建设、实验室建设、青年教师的培养等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