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风雨同舟 新时代逐梦前行

时光荏苒二十载,岁月如歌话改革。114日下午,江苏科技大学后勤集团成立20周年年会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副校长姜朋明,党委常委周春燕、刘新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应邀出席。后勤老领导张国栋、石大庆、金剑平以及300名后勤干部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黄在宇秘书长表示,江科大后勤成为江苏省高校后勤改革的排头兵,在全省高校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希望江科大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借助新校区运行的良好契机,加大社会化改革力度,在校内服务中形成多元服务主体有序竞争的新格局;利用好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标准,推动后勤服务管理创新,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要主动融入主战场,探索服务育人的载体平台,为高校立德树人再立新功。

后勤管理处处长、后勤集团总经理胡爱祥代表后勤集团对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总结。他号召广大后勤干部职工高举社会化改革的旗帜,主动回应师生的服务诉求,要顺势而为,坚持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要乘势而上,实现后勤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因势利导,搭建服务育人有效平台,紧紧围绕建成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目标,让安全更有保障、让饭菜更加可口、让环境更加美好、让服务更加精细,使江科大后勤在保障服务和立德树人两个主阵地齐头并进,向学校党委交出满意的答卷。

19991228日,顺应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发展要求,学校率先成立后勤服务总公司。20年来,后勤集团构建了较为科学的管理体制,内部模拟企业化运作,建立起了以校内服务保障为主体、校外市场创收为补充的发展格局;建强了后勤事业发展的人才队伍,有计划地从高校招聘130名大学生,首开全省高校后勤队伍建设先河;深化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先后创办了10余家服务企业,为4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目前,食堂70%的窗口为合作经营网点,门面房全部为合作经营项目,公寓、楼宇和外环境保洁全部由第三方劳务承揽,公寓区域一批自助服务设备设施全部由第三方投资运营。提升了后勤服务的管理水平,“以师生为中心,服务学校进位争先”明确为后勤人的初心和使命,持续推进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三声微笑服务,连续贯标13年,先后实施“7S”现场定置管理、安全风险源管理、6T实务管理、食堂现场无水化管理,坚持“智慧后勤”的发展思路,自主开发并上线运行了微后勤服务平台、物资采供信息系统、公寓管理系统、手机报修系统等,“互联网+”后勤已初具规模;加强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党建创新,将《后勤集团思政和党建工作有关质量目标及管理方案》纳入到贯标体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企业文化建设卓有成效,在集团范围内连续13年开展读书活动,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注重发挥职工双代会在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后勤人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得到显著提升。江科大后勤在江苏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已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一些创新做法也被兄弟院校广泛借鉴。2004年,学校被评为“全国高校后勤改革先进单位”,连续8年获得“文明食堂先进单位”,连续获得“江苏省高校后勤先进单位”,在学校后勤服务综合考核中,连续20年获得优秀等级。

随后,伴随着忆往昔峥嵘岁月的光影,以“只争朝夕共追梦 不负韶华创辉煌”为主题的联欢活动盛装开启。后勤职工自编自导,载歌载舞,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回顾”、“征程”、“跨越”、“逐梦”四个篇章精彩诠释了学校后勤集团20年的发展历程。

   年会还对获得“感动后勤人物”及2019年“专业技术能手”、 “优秀服务品牌点”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