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举办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为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提高课堂讲课水平,搭建青年教师交流学习和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1226日下午,粮食学院在南校区第二综合楼107教室举办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张国昌副院长及学院全体教师现场观摩比赛。

讲课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粮食工程和食品质量安全两个系组织,要求40周岁及以下的青年教师原则上全部参加,每个系推荐三位青年教师参加学院决赛。经过两个系精心准备,决赛有六位青年教师参加角逐,每位教师比赛展示时间共30分钟,包含说课和授课两个环节。比赛中参赛教师教态自然,内容娴熟,教法新颖,手段丰富,富有感染力的讲课表现出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临场发挥能力和综合素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运用多媒体、雨课堂等教学辅助手段,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风采。为了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此次讲课比赛除了教师评委外,还设置了学生评委。经过师生评委的认真评审,评选出比赛一、二、三等奖,其中刘畅老师获得一等奖,叶华、朱圆圆老师获得二等奖,李奕璇、李雅琪、李波老师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评委盛福兴老师作了精彩点评:教师层次高、年纪轻,学院发展充满希望;参加决赛的教师准备充分、讲课认真、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口头表达能力强;PPT与板书结合较好,进行了认真设计,利用雨课堂等多媒体网络与师生相联系,体现了新的教学特色;理论与实践结合好,将样品带入课堂,知识与现实相结合,将知识变活;学生听课认真,与老师沟通交流好。

张国昌副院长在最后总结时说:学院从成立以来,引进了一大批青年博士,尽管青年博士学历层次比较高,但绝大多数博士缺乏教学经验,为了尽快提高年青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课堂驾驭能力,学院采取了助教培养、教学督导和教学沙龙等多种措施,今天在这里举办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目的是通过比赛进行教学交流,锻炼青年教师,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提高学院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