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英雄——2016马自骑赛事纪实

  

2016910江苏科技大学自行车协会受安徽黄山歙县自行车协会的邀请,由罗文虎、方修国、巫山、梁东生一行四人组队,参加了由黄山市歙县人民政府和骑众网联合举办的第十届骑众马自骑骑行大赛。

“马自骑”顾名思义,马拉松式的自行车骑行赛事,在24小时内,不间断骑行421.95公里以上距离,是一项挑战人体生理和心理极限的艰苦运动,将马拉松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融入自行车运动中来。本次骑行活动是从安徽黄山的歙县到上海金山的枫泾镇,全程432公里。全程要穿越浙皖交界的山区路段,其中要经过浙江省海拔最高的通车公路—华浪线的太子尖(1290)。

徽州古城是本次活动的出发点,清晨六点,天还没亮,大门口的舞台边已是人山人海。蒙蒙的小雨不期而至,不过倒是没影响开幕式的正常进行。骑行人的守时和严谨的生活习性在这个时候就体现出来了。看着身边一张张生动而朝气蓬勃的脸,使我们深受感染,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开幕式即将开始。

在“做自己的英雄”的欢呼声中,本次骑行活动拉开了帷幕,台上台下一条声,马自骑的口号真是言简意赅,意义深远又振奋人心。

700准时发令出发,一路上,歙县人民用最大的热情在支持着马自骑的活动.村村都有穿着明显标记衣服的志愿者们在指引方向,而两边的村民们都井然有序的让开安全距离以便骑手们顺利通过,最可爱的是路过一个村子时一群小朋友们整齐的喊着,加油,加油,清脆的童声穿过山间,象山间的泉水般清澈悠远.民风淳朴,人心纯净,歙县的好山水同样带来了可爱的人民。

经过短暂的绕城骑行,不一会就进入了山区道路,真正的挑战开始了。山道弯弯,骑手你追我赶,他们匍匐在单车上那虔诚的姿态,多像是对漫长骑行山路上的虔诚膜拜,看了令人感动。一路上,所有的骑行队伍,他们虽然骑行的服装各异,但骑行的风姿不变,或几人组队前行,或单人一路追逐,不时的互致鼓励和问候。慢慢地,过了龙岗,骑行的人群就渐渐地被拉开了距离,这时已经有人在路边休息了,但更多的人仍然组队前进,一路上不知疲倦,脚下依然骑得风生水起,呼呼向前,公路车往前奔跑时发出的“咝咝”声,像一条条正在施放毒液的眼镜蛇,急速前行。

在清凉峰镇,骑行路线离开国道,转入县道的盘山公路,路面的等级立马降低很多,好在路上的车辆也减少了许多,速度虽然慢一点,但是安全性还是可以保证的。一路的盘山公路同样也造就了美不胜收的风景,雨后的山间云雾缭绕恍如仙境,清新的空气又令人更加心旷神怡,我想大家都很感谢这场小雨,及时清洗了空气中的浮躁,让人的心归于平静,也让选手们有更好的发挥空间。更多的选手可能无暇顾及这般美景,他们知道接下来要面临挑战海拔1290的太子尖。

在通过浪广村的打卡点以后,全长28KM超过5%坡度的华浪线就摆在了各位选手的面前,大家经过短暂的休整以后,奋力向前,勇敢地踏上征途。一路上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在超越和遇到路边休息的骑手时,大家都互致问候,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一路下来都是满满的正能量。马自骑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爱的传递同样感人至深。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难骑行,终于到达垭口。

大家还没来得及观赏水墨画般的风景和享受山间清凉的山风,座骑转眼就将我们送下了太子尖。下坡路段非常振奋斗志,之字形的道路狭窄而布满坑洞,手完全颠麻了,甚至担心前叉会不会颠断。沿途有很多车手都不幸中招,发生了摔车事故,好在我有十几次山地骑行经验,碳纤车架的吸震性能也较好,稳定操控有惊无险地通过了该路段。通过岛石镇以后,大家继续在绵绵青山中穿行.跟随着骑手们一路向前,不知不觉,进入了闻名遐迩的浙西大峡谷里,到达了小核桃的故乡----临安。.经过临安山区看到了有意思的现象,家家门口都有一些黑灰色的果壳,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果木香味,原来树上摘下来的小核桃完全没有我们吃的时候的模样,厚厚的青色果皮包裹着,还要水泡去掉浮皮,最终再晒干,再挑捡,再初炒,然后被统一收走后再加工,最终才会成为人见人爱的小核桃。当然价格也翻了几翻,小核桃的价值在于人们一遍遍的不断挑捡和精心制作,骑行的价值则在于不会轻易停下前进的车轮而奋勇向前。

车手们的身影继续穿梭在临安往目的地的路上.骑手能力和团队协作力体现出了一定的价值,经常看到的是几个同一衣服的车队一字前行的,当然也有间或其中的其他车队的成员,大家都是骑车人形成的一种无须多言的默契,大家团队骑行齐心协力,这是一种保存体力的最佳方式,也有助于状态的更好调整。
   
后援车上的故事,也非常感人。我们的后援人员是有着多次后援保障经验的老骑友,他们默默奉献,敢当幕后。行前准备了许多路上需要的吃食、水、水果以及保障所需要的轮组、备胎、气筒、维修工具等等。一路为我们保驾护航,为我们准备午餐和晚餐。在保证我们的后勤服务的前提下,当他们看见一路上那些饿得东倒西歪的骑友时,马上招呼他们,递上吃的喝的。有人在路上摔车,车辆出现故障,还主动帮助解决。有一位上海的骑手腿抽筋了,不能参加余下的比赛,他们主动邀请他搭我们的后援车,送他到达终点。有几个骑到终点的骑友感慨地说,如果没有路上不相识的后援救助,他们不可能骑到终点。许多人经历一次马自骑,因此就成了经常联系的朋友。骑行的道路有终点,但爱的传递却没有穷尽。

还不得不说,这一路上各个补给点、打卡点的志愿者,他们用真诚和爱心为活动默默奉献着.每个点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运动员们加水,递香蕉,送咖啡,青山湖补给点的大姐还给运动员做简易的恢复性按摩,车手只要停下来,水壶的水都不用自己加的,工作人员都是最快时间内给他们满上,我感动于服务人员的专业和热心,马自骑活动的组织井井有条,后勤人员素质之高,实在是可见一斑。

进入杭州,天已经黑了,在余杭通往海宁的大路上车来车往。路上的骑手们打开了尾灯和手电,仿佛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闪耀在大路上,拉开了夜骑的帷幕。这时的骑手已经进入了疲劳期,稍有不慎就会迷路,这时的后援车发挥了它的优势,跑前跑后为我们指路,提高补给。在这段路途中组委会安排了海宁、海盐和平湖三个补给点,为骑手提高服务。经过补给点时,不时可见很多的骑手,席地而卧,那样的场景催人泪下,他们是凭着对自行车运动的热爱,而放弃安逸的生活,来挑战自己、磨练自己,真正体现了马自骑的“做自己的英雄”精神。

我们江科大团队在经过近22小时的骑行于11日凌晨5点钟左右陆续到达本次骑行的终点—上海枫泾镇。在6:00我们团队全部完赛。

比赛圆满结束了,对马自骑而言,速度诚然是能力的体现,但耐力和精神才是更宝贵的财富。“做自己的英雄!”马自骑的口号,真好!它是骑手内心迸发的呐喊。坚持,挑战,战胜自己,不但体现在骑行中,还体现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这些都是人生中最可贵的能量。

马自骑!我们还会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