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工摄影协会赴湖北大悟采风

 

 

 

自古逢秋悲寂寥,唯有霜叶胜春朝

    11月1日,我校摄影协会为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在校摄影协会会长张再跃带领下,校摄影爱好者一行23人参加了这次赴湖北的采风活动。外出采风旨在为会员们提高审美情趣,通过镜头充实自己的文化生活,也为会员们搭建了一个实践交流的平台。

    湖北省大悟县地处鄂东北,大别山脉西段。大悟,地灵人杰,百世流芳。这里孕育了徐海东、刘华清、聂凤智、周志坚、程世才等100多位共和国高级将领和领导人;这里是民国大总统黎元洪的故乡;这里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

自从去年,大悟县人民政府在四姑镇北山村“红叶广场”举办首届“红叶文化旅游节”后,四姑镇北山村就成为全国爱好摄影者向往的胜地。在具有浓郁的乡村气息田野里,环境清幽、风光旖旎,乌桕红叶遍及整个大地。已经成为大悟风景名片和旅游胜地,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到此观光旅游。

     这次我们一行一进入大悟境界,就亲身感受到深秋的四姑镇那漫山遍野乌桕斑斓如锦,似香山红叶,美不胜收。由于乌桕树是属于“飞籽成林”的自然生长树种,大悟的山头、地边,河堤、路旁,到处都是乌桕树“快乐的家”。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他们自生自灭,自我繁衍,旺盛的生命力使他们蔚为大观,成为山区秋天最为亮丽的风景线。而乌桕为落叶乔木,其叶在中秋后,由紫变紫红、再从紫红到嫩黄、金黄,色变过渡时间较长,其叶因树龄不同,因此形成五彩斑斓的景致,艳丽远胜北京香山红叶。在山林之间还伴生着白穗以成片的山芦苇为代表。乌桕树和红檀树中,也有许多黄叶和橙红、明黄等丰富的色彩。彩色会随着严寒而逐步加深,逐步红艳起来。当我们身处其境,才真正感受到大悟山川的美丽,大家纷纷用自己的镜头,从不同则面来纪录对美的赞颂。为了追寻桕叶的魅力,大家不辞劳苦,起早贪黑,穿越田野、山川,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最美的景致,用手中的镜头去捕捉最美的瞬间。

    为了能拍出好的效果,第二天一早,大家就急切地来到北山观景台上,架好摄影器材,寻找最佳风光。当东方太阳冉冉升起时,远处山坡漫山遍野的乌桕树叶,嫣红烂漫,与霞光相辉映耀眼夺目,光彩照人;枝头的乌桕子似珍珠,如繁星,银光闪闪,楚楚动人。嫣红烂漫的乌桕叶在蓝天、白云、山川、河流、村镇、农舍的映衬下构成一幅幅醉人的金秋画卷,让人沉醉,使人痴迷。

    为了能多拍一些素材,我们还先后到了新城、彭店、四姑等乡镇,可谓“举目皆是”山村风景如画。位于大悟腹地,纵横交错的乡村公路网(柏油路、水泥路)将他们紧紧相联。沿着公路两旁,山间的小渓,天空的飞鸟,田间的耕牛,农家鸡群,都是那样和谐共处。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有红艳艳的桕叶等着你欣赏、拍照!

    时值深秋,正是观赏红叶的最好时节。此行颇丰,我们一行深深地感受到红叶满遍田野的美丽,感受到四姑镇北山村人的纯朴,感受到乡间泥土的气息。太阳升起的时候,看着漫山遍野的红色,流连忘返,不忍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