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书画协会举办教职工书画交流讲座


    为活跃我校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书画爱好者的绘画技艺,6月6日下午,我校工会书画协会在校工会会议室举办江苏科技大学教职工书画交流讲座。并邀请江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江苏大学书画院院长田致鸿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花鸟画”精神的体现》的专题讲座。校书画协会会长石大庆同志主持了讲座,全校教职工书画爱好者二十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中国花鸟画除了水墨气韵给人的直接感知,有的画作也常常有多样的元素和表达。田致鸿教授那情态多变的鸟禽造型,圆润劲健的线条、意在笔先的特质等等,无不体现着中国画千百年来承续的传统之审美和内涵。在其传统的精彩下,他的画面的整体视觉效果中又同时折射出现代的构成、现代的色彩理论、现代的情绪符号。在田致鸿的作品中,传统与创新呈现的不是矛盾的背离,而是矛盾中的统一——新鲜的当代语言融进了古典的叙事模式,传统的笔墨精神支撑起现代的表现力度。田致鸿教授就传统的笔墨精神和现代观念结合的中国“花鸟画”精神的体现作了生动的阐述。

    此外,田教授还就讲座内容现场示范,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回答了大家的问题,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田致鸿教授的讲座丰富了我校以工科为特色的校园文化生活,田教授的艺术创新精神,绘画创作过程中的方法,为提升我校书画专业绘画技能水平,为建设我校文化内涵注入了动力。(熊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