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书画协会组织到泾县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为增进校书画协会会员相互联系,提高会员的艺术素养和水平,校书画协会于五月二十三日一行十六人在会长石大庆带领下,到安徽经县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五月的皖南大地,满目绿色,青山翠绿,山花烂漫,初夏的山水田园,犹如画卷,从车窗一幅幅闪过,让人流连忘返。我们到了经县后,直接驱车十多公里到经县的丁家桥三星纸业有限公司参观。

    在会议室,该厂厂长首先介绍了三星纸厂的生产现状和规模。三星纸业有限公司坐落在丁家桥镇李元工业园区,青弋江畔,依山伴水,是中国宣纸生产的理想基地。该镇目前拥有多家宣纸生产企业,该厂产品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共有面料类、净皮类、特种净皮类三大类100余种不同型号的精品。因为宣纸具有“色泽腻白,性柔细薄,既光且坚,久藏不蛀”等特点,一直为全国书画爱好者喜欢。

     随后,大家在该厂领导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原料库、洗皮、制浆、烘烤、裁纸、打印、整理等环节。使大家对造纸厂工艺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对宣纸生产手工技艺的绝妙之处叹为观止,还为生产环境的艰苦而尊敬视目。据该厂领导介绍,一张宣纸从原料到成品需要经过一百多道的工艺。通过对生产现场的参观,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宣纸制造工艺的复杂和辛苦。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创造的动力。从手工作坊宣纸的生产工程让我们一行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的伟大,中国文化传承和继续。

     而后应该厂邀请,我校书法协会同志在该厂书画室进行了笔会交流。蒋安庆、石大庆、杨福章、林久青等同志挥毫泼墨以展身手。通过现场交流,使大家对中国宣纸的好坏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和辨别,也提高了大家对宣纸、中国书画作用的认识和理解。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一行在该县丁家桥三星宣纸有限公司只是简单地走访和了解了一下中国宣纸的制造工艺和流程。也使大家通过实地参观,感受中国宣纸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对中国书画的影响。通过这次活动使我校教职工业余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并推动我校各类教职工协会的发展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