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工会车友协会举办新交通法规知识讲座

------------------------------------------------------------------------------------

 

 

    为了提高我校教职工对新交通安全法规的认识,增强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1月8日晚上,校工会车友协会邀请市交警支队交通安全学校蔡勇刚警官在|存在我校东校区第三会议室举办了新交通法规安全行车知识讲座。我校教职工共有30多人参加了学习。校车友协会会长王直也参加了讲座学习,讲座由车友协会秘书长张京钰主持。

    讲座中,蔡警官结合我市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规,从遵章守纪与行车安全、车辆技术状况与行车安全、道路交通标志与行车安全、行车安全与驾驶员驾车时应注意的事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结合近年来典型案例分析和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谈了三点做好安全行车的体会:一要树立法制观念,端正驾驶作风,自觉学习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规,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的带头人,开文明车,做文明驾驶人。二要坚持礼貌行车,争当无违章、无事故、文明行车的模范。在|存在行车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平和的驾驶心态,文明驾驶、礼让三先,不开“赌气车”,做到有经验不开英雄车,技术好不开危险车,路面好不开侥幸车,行人少不开麻痹车,心烦不开斗气车,无交警不开自由车。三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方向盘关系到自己和他人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城市交通秩序和文明形象,确保行车安全。行车中,做到“先慢、先让、先停”, 自觉维护他人的交通权益和交通秩序。正确使用灯光,系好安全带,做到不闯红灯、不违法变道、不争道抢行、不超速超载、不违法鸣号、不乱停乱放、不酒后驾驶、不拨打接听电话,自觉服从交通民警的管理。

   在|存在讲座中,不少教职工就“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有哪些新的变化”、“右转变车道被前方公交车辆挡住可否在|存在直行车道转弯”、“由于被前方大车挡住视线车辆越过停车线算不算闯红灯”,蔡警官就广大车友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他以发生在|存在身边的惨痛交通事故为案例,重点列举了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危害,围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实施当中几种常见交通违法行为、驾车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告诫大家要本着对自身负责、对家庭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违章,害人害己;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更是对自己和家庭负责任。讲座现场,还进行了提问,主讲同志解答、指导,台上台下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立安全意识,自觉维护交通权益和交通秩序,确保行车安全,树立法律意识,自觉学习遵守新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规,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